数据利用中心喜获2016年天池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16-10-20

  2016年10月12日,天池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的决赛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等国家的16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数据利用中心职工刘云飞、周壮组建的MSADC团队创作的名为“江苏省环境质量大数据联动分析与可视化”作品,以出色的交互体验、可视化设计和极强的实用性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决赛中斩获银奖。 

  天池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大赛由阿里巴巴、中国天气网、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旨在推进开发者和行业人员共同参与开放气象资料的创新和应用,推进气象数据与其它行业数据的融合挖掘和可视化创新展示。该赛事自2016年4月开赛以来,共吸引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904支队伍参与,赛事规模和参赛作品质量创历史新高,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数据可视化大赛之一。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和表现,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筛选,最终评选出优胜作品全能奖项: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数据利用中心职工刘云飞、周壮于6月份组队报名参赛,并于8月初提交名为“环境质量大数据地理可视化平台”的初赛作品,实现对地理要素、水质监测、企业排污、降雨等多源数据的三维动态可视化显示,以及经济增长与污染物变化关联关系等图表展示,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设计感,从904支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50强,进入复赛。 

 

图1 “环境质量大数据地理可视化平台”界面(初赛作品) 

  在初赛作品基础上,MSADC团队进一步挖掘环境公共数据,通过构建多源数据关系影响模型,进行“空气质量-企业排污-税收”的联动调控,实现环境治理、企业减排、经济发展的优化组合,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环境保护控制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复赛作品在可视化呈现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数据间的联动分析,实用性、可拓展性等亮点,经大赛组委会审议,顺利晋级16强,进入决赛。 

 

图2 “江苏省环境质量大数据联动分析与可视化”界面(复赛作品) 

  10月12日,16支决赛队伍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最终的决赛答辩,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委从作品技术方法、实用性、美观性、可拓展性、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数据利用中心代表团队作品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银奖,并推选为优秀参赛作品,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进行现场路演。 

 

图3 决赛答辩现场 

 

图4 奖杯和奖牌 

  通过参与最具影响力的数据可视化大赛并获得重要奖项,不仅展现了数据利用中心专业技术能力,也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呈现方法、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多方面技术积累与提升,而且增进了与数据、环保、设计等多行业优秀从业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未来希望在环境保护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