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智能信息网络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5

  2018111日上午,由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空间智能信息网络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邮科技大厦举行。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赵光恒、科技处处长王强、电子室副主任吴少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晓敏、北邮科研院副院长吕嘉、光电信息学院院长张杰、联合实验室主任张民、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雪以及部分学术委员出席揭牌仪式。
  

联合实验室以空间智能信息网络技术的相关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平台,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开展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究工作,实现双方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激发各创新要素的活力,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双方将在空间超高速激光通信技术、空间边缘计算技术、空间智能组网与路由技术等方向上开展创新研究。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争把实验室打造成为中科院与高校合作的标杆。揭牌仪式上,北邮科研院副院长吕嘉教授代表学校首先致辞。吕院长结合国家战略领域的发展,强调了空间技术的重要性,空间智能信息网络技术联合实验室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邮电大学光国重与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各自优势,展开实质性合作。

  空间应用中心赵光恒副主任首先感谢北邮前期在科研及工程方面对空间应用中心工作的支撑,并对本次合作给予了厚望。接着,赵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及其基本情况,之后介绍了中心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单位的职责和工作情况。希望此次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建立空间智能信息网络技术联合实验室,链接更丰富的优势科研资源,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工程及科研方面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强调了未来空间信息要专注于光通信及相关的光信息技术,与空间应用中心的合作符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发展的目标,希望联合实验室能从基础到应用为国家做出贡献,为人类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对未来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雪教授对此次会议作总结,希望在之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各位老师及技术骨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实验室的有序运行贡献力量,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