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赵永利教授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9

20181129日下午,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赵永利教授受邀来中心做了题为“光网络人工智能技术及实践”的报告。赵永利教授是北京邮电大学光子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UCDavis访问学者,IEEE高级会员,国家优秀青年研究基金获得者。报告中,他介绍了一种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的自优化光网络实现机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光网络的复杂控制问题。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多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并与康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报告中,赵永利教授首先介绍了光联网的趋势和挑战以及光联网智能性的新要求。针对这些挑战和要求,赵教授团队提出了自优化光网络SOON。接下来赵教授重点介绍了自优化光网络的整体架构以及关键技术。自由化光网络具有面向网络运维管理的自优化和面向系统传输性能的自优化,其关键技术包括光层自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控制内核技术和系统设计与网络优化技术。讲解了SOON的十种使用案例,比如故障定位,告警预测网络故障恢复等,通过SOON具体解决的问题让大家进一步了解SOON的优势。SOON采用的主要技术是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技术,使用基于边缘计算的智能光传送节点实现其智能控制的功能。最后介绍了密钥驱动的光网络物理层组网技术以及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平台,为SOON提供了安全保障技术。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向赵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赵教授一一解答,最终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增进了大家对光网络智能控制的理解,拓展了想法,也为今后光网络智能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