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吕琛教授来中心做PHM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112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吕琛教授受邀来中心做了题为“PHM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践”的报告。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相关研究领域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并进行了充分交流。

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技术是先进航空航天装备提高可用度、任务安全与整体效能的重要手段,高精度的故障诊断与预测也是当前公认的国际性研究热点。吕琛教授担任可靠性与环境工程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局质量与可靠性专家组成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兼任多个故障诊断与预测领域SCI期刊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和客座编辑(Guest Editor),并为国家国防科工局“先进航空装备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在PHM技术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

在报告中,吕琛教授从PHM技术的发展沿革和技术内涵出发,重点介绍了先进航空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评估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与工具平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PHM技术在我国航天卫星、船舶、核动力装置、新能源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进行了介绍。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吕琛教授从PHM基本理论和方法出发,逐步讲到前沿技术和关键攻关,最后涉及了大量工程实践,深深吸引了在座的中心师生。报告结束后,许多师生就感兴趣的内容向吕琛教授进行了请教,并进行了交流探讨。讨论结束后,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加深了大家对PHM技术的理解,极大地推动了我中心在相关方向的研究和应用。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