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可视化艺术”主题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9

  

  图:“科学+”可视化艺术主题沙龙现场

  2019年12月24日,由中心科技发展处、综合办联合承办的“科学+可视化艺术”主题沙龙在中心三层咖啡厅举行,本次沙龙安排了可视化艺术案例分享和自由交流两个环节,吸引了30多位来自中心及外单位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及科普和教育工作者,大家从不同角度,围绕科学+可视化艺术这一跨专业、跨领域的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碰撞出了很多全新的想法和灵感,并对可视化表达在航天及空间科学领域的应用寄予了高度期望。 

   

图:梁琰博士分享他的美丽化学项目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教授梁琰博士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化学、生物学等领域进行可视化艺术表达的经典作品及相关经验。还介绍了NASA的化学花园可视化项目及与影视结合的可视化表达手段。梁琰博士还特别强调了NASA利用影视艺术表达科学探索的尝试。目前,梁琰博士和他的团队还利用科学可视化艺术开展科普和科学教育,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在科学教育领域引起很大反响。

   

  本期沙龙分享嘉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教授梁琰博士2005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化学专业,2011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材料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博士Gael McGill创办的科学可视化公司Digizyme,成为一名科学可视化艺术家。

   

图:于海军工程师分享可视化技术在遥感领域的应用  

  随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于海军工程师分享了可视化技术在地球观测数据的应用,他说,科学和可视化的结合在太空科学数据表达方面极具展示与表达意义,在实际应用可以使我们研究人员更快地进行判别也能使航天器的运行更加智能。

  在交流环节,梁琰博士谈到,航天事业是彰显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要吸引公众兴趣,不仅靠航天事业本身的意义,还需要有一些能够更强烈吸引公众视线的图片、视频等精美艺术作品,尤其是定义一个时代或一项新发现高质量艺术作品,这将极具传播价值。比如,在月球上拍第一张图片、在月球背面的第一绿叶照片,等等。相信通过与艺术家合作,航天事业的传播会更具表达力与表现力。

   

  图:自由交流环节

  现场的观众也与就科学、航天、可视化艺术等话题与分享嘉宾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航天与空间科学领域蕴含巨大科普与教育的空间与机会,相信可视化艺术一定能助力航天文化与空间科学传播、吸引更多青少年理解并热爱航天,热爱太空探索。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承担的科普中国项目“科学+”系列沙龙支持。此前,“科学+”沙龙已经举办了多次与教育、影视、游戏等领域跨界结合的交流活动,本次沙龙的举行,也让更多的外界专家和青年学者走进中心,了解载人航天,也带动了中心科普与教育工作的氛围,并为中心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探索与研究思路。

                                                          (科技发展处供稿)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