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筑梦星空”展厅科普讲解员培训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

  为更好发挥中心筑梦星空展厅科普教育功能,3月4日至15日,中心综合办组织了科普讲解员培训与实践系列活动。中心近50名青年职工及研究生学员参加了培训。后续,首批通过培训的讲解员将陆续承担展厅讲解工作。

  培训邀请了来自博物馆、科技馆展教一线及研究领域的专家。首都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全国讲解员大赛金牌得主刘萍老师系统介绍了讲解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讲解技巧,从仪态礼仪的规范性到语言表达的生动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向学员阐述了讲解员是如何炼成的。长期从事科学传播和教育活动研发工作的中国科技馆展教部王霞工程师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科学传播者与知识分享者,如何根据参观对象设计不同的科普讲解流程从而更高效地分享知识。中国科技馆赵洋研究员如何基于场景进行科普教育设计以及融合科幻开展科学传播进行了讲授。赵洋研究员从事科普创作二十多年,是知名的航天科普作家与展馆教育专家,他从教育者的角度向学员分享了如何设计出具有吸引力的展教课程。

  三场讲座,环环递进,从讲解员、科学传播者、教育者三个维度提升了学员对科普展厅讲解工作的认知,也激发了学员对参与展厅科普教育工作的热情。课堂培训结束后,综合办科普教育主管带着学员走进展厅,就讲解流程、展厅走线等现场实践问题进行讲解示范。

  后续,刘萍老师对讲解员进行了考核并逐一点评指导,首批参与考核的12名讲解员全部通过,部分讲解员已经在考核结束后作为志愿者承担展厅讲解工作。

  (供稿:田濛琦 张智慧)

图:讲解员培训课堂学习

图:示范讲解学习及考核点评

图:首批讲解员开展志愿服务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