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六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0

  四月的北京,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之际,419日,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12以下简称空标委)第二届第六次全体委员会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处王莉处长到会指导,会议由空标委主任委员顾逸东院士主持,空标委全体委员、部分专家以及标准提案代表近7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68176eb93b37f916793929da2bf5c87

  会议审议通过了邓晓梅副秘书长做的空标委2019年工作报告,报告从标准制修订、标准化战略规划、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国际化等8个方面对空标委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结合当前的国内外标准化工作形势,部署了空标委2019年标准化工作重点。

  335049ddee335fceeafc0ee1a340556

  副主任委员,秘书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高铭主任首先感谢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长期以来对空标委给予的帮助与支持。高主任强调,当前国内外空间科学与应用进入到蓬勃发展的阶段,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到了全面建成空间站的决胜阶段,载人月球探测进入到了关深阶段,为空间科学与应用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支撑空标委工作创造了更大的空间。高主任指出,在后续工作中,空标委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二是要结合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标准国际化工作,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早日建成国家空间科学与应用标准化领域的高端智库,四是要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

  68176eb93b37f916793929da2bf5c87

  王莉处长对空标委2018年标准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空标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空标委在后续工作中关注两个体系,一个是空间科学及其应用国家标准体系,将更多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纳入其中,形成一个多层次、互补的标准体系;一个是标准化组织架构体系,空标委应更进一步关注应用层面的标准化工作,培育成熟领域形成分标准化委员会。

  f97376a0cb8afe9dce5e3151bc6a04b

  会议还审查通过了《空间应用全光网络系统架构和通信协议》等12项国家标准立项申请、《空间科学实验需求分析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送审稿,以及部分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成立申请等事项。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