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创新谋引领,共商共建话共享

发布时间:2019-12-24

当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进入到了全面建成空间站的决胜阶段和载人月球探测的关深阶段,为空间科学与应用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20191224日,以“求真创新谋引领,共商共建话共享”为主题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空间科学与应用各领域的20余名科学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对2019年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与梳理,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专家分享了标委会首次在ISO秋季国际会议上宣讲《空间科学有效载荷再飞要求》国际标准提案的过程,本次宣讲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后续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探索并做出了示范;会议还邀请外部专家围绕“技术、标准、专利成果转化的新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专家以当前技术、标准、专利成果转化中的典型案例作为导引,讲述了“专利转化的三件事、专利标准化五部曲”等以标准促进科技成果的步骤和方法,各领域的科学家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互动。 

围绕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各个学科发展方向及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21个领域科学家们结合自身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多个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点,为我们后续在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开展专利保护、标准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思路;最后,各领域专家对2019版标准体系表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形成了2020版标准体系表。

 

后续,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将按照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以此次研讨会提出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领域为依托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国际标准制修订相关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标准必要专利、核心技术标准的跟踪与研究,同时,实施组织召开学术研究会,共享科学技术领域与标准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逐渐树立“中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标准”的品牌不断努力。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