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筹建

来源:质量标准处|发布时间:2020-08-19

  日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空间科学与应用)获国家标准委批复,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承担筹建任务。

  据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空间科学与应用)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工作模式系统性改革为抓手,以“四中心一平台”(技术标准孵化与验证中心、产品溯源与认证认可中心、标准应用推广中心、科学及标准化知识普及与创新中心、云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空间科学与应用产业发展能力、潜力、活力,加快空间科学与应用标准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创建一种军民融合、技术驱动、生态优良的太空经济新业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逐步形成空间科学与应用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标准、产品联动输出的优质“生态圈”。最终将创新基地建设成为立足国家战略、依托中科院、面向空间科学与应用、辐射全国的技术标准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产学研用”人才聚集高地。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空间科学与应用),充分发挥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通过技术标准的孵化、验证和实施,提升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水平,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充分发挥标准在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中的作用,夯实中科院科技引领的地位,助力我国快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充分发挥标准的桥梁作用,通过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和成果落“地”,实现“天—地”技术融合发展,引领空间科学与应用产业生态圈建设。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