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年的天宫二号,辛苦了!

来源:载人航天工程网|发布时间:2017-09-17

  一年前,在中秋皎洁的月光之下,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乘坐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直刺苍穹,成功踏上了太空旅程!

  

  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的发射是全面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关键之战,对于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一年来,天宫二号开展实(试)验、完成任务;“牵手”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接待”天舟一号“快递小哥”,忙得不亦乐乎!在浩瀚的苍穹里,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自从天宫二号入驻太空之日起,就开启了忙碌的工作模式,一年来,它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接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面向长期飞行的乘员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关技术;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等等;因此天宫二号承载了中国空间站发展的历史使命。

  

  

   

    天宫二号任务工作表:

  ?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

  ?2016年10月19日凌晨3时3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已在轨飞行一个多月的天宫二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顺利入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始了为期30天的太空驻留生活。

  

  

  ?2016年10月23日7时31分,天宫二号成功释放伴随卫星。

  

  

  ?2017年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发射入轨以来,首次与货运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2017年4月27日19时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

  

  

  

  ?2017年6月15日18时2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第二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进一步验证了这一关键技术的可靠性。

  ?2017年6月19日14时55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巩固了航天器多方位空间交会技术,对于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9月12日23时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后续研制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