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25周年

发布时间:2017-09-21

  载人航天是世界公认高技术中最具挑战的领域之一,是国家高科技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三届常委会第195次会议讨论同意了中央专委《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正式批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最高的国家重点工程。

  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25周年。

  二十五年砥砺奋进,工程相继突破掌握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等载人航天领域关键技术,成功将11名、14人次航天员送入太空,牢牢占据了世界载人航天的重要一席。空间应用系统凝聚国内外上千名一线科学家,百余位院士,以及覆盖高校、部委、研究院所的三百余家参研单位,利用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天宫一、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了60余项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研制的500余台/套有效载荷圆满完成了历次飞行试验任务,在军民对地观测与应用、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空间材料、微重力流体物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监测与预报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价值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成果,众多技术成果在相关业务卫星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空间科学及应用发展,极大提升了我国在空间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国防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在大步迈进“空间站时代”的新起点上,还有更多精彩需要续写,更多难关需要攻克。中国载人航天将不忘初心、众志成城、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