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设专项基金 促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发布时间:2019-02-01

  9月14日下午,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启动大会在北京举行。该基金以母基金与直投结合的方式,投资具有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完善高科技企业培育孵化体系,引领高科技产业发展。

  为何要设立这一基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表示,在转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各研究院所还有大量的科研成果未能形成生产力,未能为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创造应有的价值。这其中,既有现行科技评价与激励机制有待完善、部分科技成果缺乏应用针对性等原因,另一方面,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初期、创业企业早期孵化阶段的风险投资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才能打开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科技成果宝藏。” 张亚平说,为有效促进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国科学院决定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

  张亚平指出,对中国科学院来说,这是一件创新性的工作、也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是中科院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促进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重要探索。

  对于该基金设立的必要性,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董事长吴乐斌分析称,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产、学、研深度合作,并且由于周期长、涉及主体多、风险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社会资本不敢投、不愿投,表现出市场失灵的状况。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走向商业创新的不可或缺的首要环节,迫切需要政府财政加大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在全国范围有100多个院所、6万多名科研人员、700余名院士,有着深厚的科研资源、优秀的科研人才团队和充沛的科技成果与专利。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各类企业新增销售收入3831亿元,利税472亿元,其中,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12个省的地方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使71个地市级的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吴乐斌透露,预计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母基金)首期规模为30-50亿元,同时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区域产业布局,设立20-30支子基金,形成200亿左右的基金总规模。

  此次启动会上,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与七家科研院所签约合作设立子基金意向协议,并与五家企业签约投资意向协议。除了重点投资投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外,基金还将投资其他优质的高科技项目。

  与此同时,该基金将与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合作,推动优秀科研成果的落地,促进科技与地方产业需求的结合。届时,将选择一批产业化条件较好、合作基础扎实的地方政府或科技园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科技企业和重要项目落地、研发及科技产业合作、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机会,通过项目集中落地和全方位服务,更好地促进科技企业的成长。

  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通过与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母基金合作共建子基金,能够放大科技投资规模,增加高水平的创新科技供给,强化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通过前沿科技成果占据产业转型制高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介绍,该基金将由专业团队来管理,通过投资具有应用前景的前沿科技成果,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基金竞争优势、保障较高收益。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