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空间应用数据推介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数据利用中心|发布时间:2017-08-14

     20169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目前已在轨运行300余天,目前各有效载荷已完成功能测试及在轨测试,开展了相关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各有效载荷工作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获取了较为丰富的科学实验数据和应用数据,取得了初步的应用成果。

  为进一步扩大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多波段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对地观测载荷数据的应用领域与范围,发挥数据应用价值,促进其更加主动有效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其在资源环境、海洋湖泊、大气、农业、林业、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支撑“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实施,2017724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组织召开了“天宫二号空间应用数据推介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科院重大任务局、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载荷研制单位、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及高校等数据研究、应用单位以及空间应用中心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数据利用中心科研人员做了关于“天宫二号数据应用推广”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与代表就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多波段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载荷的指标、应用领域和方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对天宫二号对地观测数据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表示后续将充分利用天宫二号对地观测数据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天宫二号地面数据运营机房,深入了解了天宫二号地面数据与服务系统、天宫二号在轨测试期间获取的高质量数据产品及部分应用示范成果,以及天宫一号在轨期间获取的存档数据及其典型应用成果。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