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建议书评审会在罗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9

  5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和意大利空间局联合组织的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建议书评审会议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评审专家围绕建议书的科学目标、在空间站实验的必要性、协同工作组的工作基础、合作效率以及工程可实现性等要素进行现场评议。评审组一致认为HERD项目致力于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其暗物质搜寻、膝区宇宙线直接观测和空间伽马变源监测和巡天等科学目标先进,协同工作组具有长期和多产的合作基础合作高效顺畅;未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深中意两国在空间应用领域的合作,并将成为由中国发起并主导的由众多国家参与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同时,评审组认为工程方案基本合理,下阶段完善设计后具有2025年发射运行的可行性。最后评审组建议中意双方主管机构批准HERD项目立项,并且尽快和意向合作的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2月,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意大利空间局签署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意大利航天局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载人航天活动合作的协定》,并委托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与意大利空间局牵头组织实施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相关合作。在此框架下,2018年2月,双方针对HERD项目,由意大利空间局和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牵头成立HERD协同工作组开展协同工作并撰写建议书。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