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船2号”计划于7月发射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年5月1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发表声明称,已多次延迟的印度“月船2号”(Chandrayaan-2)发射的所有相关模块,都正在完成准备,预计于7月发射升空,计划于9月登陆月球南极附近。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指出,“月船2号”包括3个模块——轨道飞行器、登陆器,和月球车。这三个模块将搭载同步轨道卫星运载火箭-3(GSLV Mk III)发射升空,月球车将被放置在登陆器内。一旦“月船2号”成功发射升空,顺利抵达月球轨道,登陆器将会在靠近月球南极的预定地点着陆,然后由月球车对月表进行探测工作。印度太空研究组织领导西旺称,登陆器顺利登陆月球表面时,月球车将会在月球表面移动300~400米,并花费14天(地球日)开展不同的科学实验。西旺称,月球车还将分析月球表面的组成情况,并在15分钟内通过轨道飞行器,把数据和图像传回地球。

月船2号示意图

“月船2号”是印度科研人员正在研制的无人探月器,一些重要仪器将采用俄罗斯的技术,原拟于2011年发射,几经推迟,被延后到2018年4月启动任务,因发射工程复杂而多次延后进度,后定于2018年10月发射,却因技术及故障等问题延后到2019年1月,但由于登陆器合格模型在进一步测试时受损,1月的发射日期又再一次展延。

印度希望通过“月船2号”探索月球南极地区,也希望展示独立开发的技术,不但让月球探测器可绕行月球轨道,又可软着陆月球表面,且派遣月球车在月球表面探测。(王霄)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