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神舟七号任务中的固体润滑材料试验

发布时间:2013-06-03

  

  图1: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搭载的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固体润滑材料专家翁立军说,此次神舟七号任务中,首次进行了固体润滑材料在空间的暴露试验。

  进行暴露试验,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装置问题。装置在设计的时候有一个难点,就是如何保证在发射和在轨运行期间不发生松动;另外,又要保证在轨道飞行期间,航天员能够顺利把装置回收,从术语上说就是缩紧和解锁。这两个实际上是一个矛盾体。那么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体,在项目研制过程当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广电研究院的专家合作解决了这个问题。试验装置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可提起来的样品台,还有一部分是样品台底座。样品台底座和样品台之间采取了一个特殊的工艺,使得它有了一个自锁的功能。通过这一套解锁机构,保证了试验装置在发射和飞行试验期间,能够可靠的将样品紧固在样品台台座上。当通过航天员的简单操作以后,也可以轻易地将这个样品台从样品台底座上分离出来。然后航天员回收整个样品台,放入我国自己研制的回收袋当中。

  此次试验,在样品台双面共放置了80片、总计15种材料。考核的重点因素是原子氧对材料的影响,附带考核紫外线对材料的侵蚀作用。在试验材料选择方面,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由于这次飞行时间相对较短,要求材料要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对环境产生效应。第二个就是要能够产生一个显性的反应。选出的15种材料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润滑薄膜材料,润滑涂层系列和润滑组合材料系列。此次试验实际上是为后期润滑材料的发展进行技术储备。专家称,除去科研成本,固体润滑材料的直接成本不是很高,而且纯粹从技术上来讲的话,研制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图2:固体润材料研制团队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