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3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天津组织召开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郝淳、副主任林西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委员会主任顾逸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陈善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委员会秘书长高铭,以及办公室有关领导、委员会委员和各领域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郝淳主任宣读了成立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委员会的通知。他表示,成立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聚集国内最顶尖的科学家与技术专家,汇集大家的智慧,在载人航天平台上做一流的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持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切实支撑国家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 顾逸东院士作报告

  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作了题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介绍》的报告,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历程中取得的主要成就,介绍了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三舱构型的空间站,将使我国成为独立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研究、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的国家,并从空间应用任务总目标、空间科学实验研究方向和空间应用任务资源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空间站的应用情况。 

周建平总师作报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作了题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简介》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蓝图及应用要求,从载人飞船阶段的应用概况,到空间实验室、货运飞船,详细阐述了我国载人航天前期在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对地观测与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介绍了空间站现有的应用安排,包括建造期研制的15个实验柜和3个舱外暴露实验装置,以及巡天空间望远镜的科学规划。顾院士表示,空间站是今后15年这一特殊重大历史时期最重要的近地空间综合研究设施,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空间站应用,要突出创新性和高水平,是我国进入创新国家前列,建设科技强国关键,并倡导委员会要多提意见建议,出谋划策,协助搞好规划。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主任、委员会秘书长高铭作了题为《空间站运营应委员会用任务论证组织与总体规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应用任务论证的战略定位与目标,以及论证的原则与组织过程。高主任表示,应用任务组历经近1年的论证,在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太空人体研究、航天技术试验三个领域共论证形成11个研究方向、34个研究主题的总体规划,请各位委员审议。

高铭主任作报告

  会上,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太空人体研究领域和航天技术领域的代表分别做了该领域应用任务规划的报告。本次会议委员会对空间站运营阶段应用规划及其研究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形成了规划的审议结论。与会委员纷纷对应用任务规划献计献策,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后续,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在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研究、技术试验与应用领域的决策咨询作用,为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的发展群策群力,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张馨方、陈向、张伟 

  供图/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委员会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