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五届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顺利闭幕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6

  为加强高光谱遥感技术交流与发展、总结和推广数据应用,推进我国光谱成像技术领域成果展示,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承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简称空间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办的“第五届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9-31日在上海成功召开。

  作为国内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领域学术水准最高的技术研讨会,汇聚国内航天各型载荷技术、数据处理与应用等科研工作者及工业界代表共同分享我国高光谱技术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

  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和空间应用中心顾逸东院士共同担任。大会副主席有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丁雷、空间应用中心高铭、苏州大学沈为民、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叶发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慧洁。

  大会开幕式由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张善从主持,中科院上海分院王建宇院士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舒嵘副所长分别致辞。大会主旨报告有4篇,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王建宇院士——高光谱技术发展与应用展望;湖南大学李树涛教授——高分辨率高光谱遥感融合成像与智能识别;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徐彭梅研究员——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及其在轨应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国产卫星叶绿素荧光遥感算法与产品研究。

张善从副主任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设置了三个平行分会场交流了9个分论坛,由空间应用中心李盛阳研究员组织召开的“光谱图像智能分析与理解”分论坛包括15个专题报告,吸引大批参会者,该议题聚焦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研讨多模高光谱图像特征提取、分类识别、多源融合等光谱图像智能分析与理解的前沿理论和技术方法。

光谱图像智能分析与理解分论坛

  工程信息中心硕士研究生郭威龙在分论坛会场进行主题为“Spectrum Selection and Deep Feature Fusion based Hyperspectral Image Natural Scene Classification Network”的口头汇报,介绍了基于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获取的高质量影像构建的大规模场景数据集,并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研究工作。其投稿论文在技术创新、成果推广等多方面得到大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从百余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推选为本届大会的优秀论文奖。

工程信息中心硕士生郭威龙在会场做口头报告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单位,空间应用中心参与联办了第四届高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推动高光谱技术在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的成果应用,通过加强载人航天空间科学应用与计算机技术、遥感科学等领域学者的交流,为持续扩大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影响力、促进各领域成果产出及更好的跨学科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