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11th China Trajectory Optimization Competition, CTOC11)结果出炉,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探索技术研究室(简称空间探索室)师生组成的“空间应用中心队”脱颖而出,力拔头筹,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冠军。

  本届竞赛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德国Jena University等国内外49支代表队参赛。赛题设置为面向大规模地面目标复杂任务的双星联动轨道设计与优化问题。探测任务分为3个部分:1)在0-60天内,完成200个静止目标的短时全覆盖观测;2)在60-180天内,完成200个静止目标的全覆盖观测以及等时间间隔准确重访;3)在180-240天内,完成5个移动 目标的多次均匀观测。

  “空间应用中心队”由博士后何胜茂领队,队员包括研究生黄雄威、吴丽君、胡坤、陈琳和朱小龙。经过50天的激烈角逐,最后共有9支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有效结果。“空间应用中心队”最终以设计指标为602分的傲人成绩荣获冠军,并按照惯例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承办权。

左起:黄雄威、朱小龙、吴丽君、何胜茂、陈琳、胡坤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