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翱翔太空 谋求共同利益 ——中国与联合国共邀各国参与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07-13

  当地时间528日,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奥地利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邀请世界各国积极参与未来中国空间站的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国际合作。

  联合国外空司于2010年在空间应用项目框架下建立了“载人航天技术倡议”(HSTI)项目,旨在促使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和空间教育等活动,促进人类航天技术发展和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为了支持HSTI项目实施,20163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签订了围绕中国空间站应用开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和《出资协议》,通过向外空司提供资金和中国空间站设施资源,为各成员国的专家团队提供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的机会。2017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紧密合作,联合起草了《邀请在中国空间站上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轮合作机会公告》等合作文件,此次向联合国各成员国正式发布,广泛征集合作项目,将进一步培育和促进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应用实验的机会并从中受益。

  发布仪式中,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史忠俊大使、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出席仪式并致辞。史忠俊大使在致辞中阐明中国开放、和平、共赢的外空国际合作理念,欢迎各方参与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携手翱翔太空,谋求共同利益。迪皮蓬司长高度赞扬中国航天发展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项目激动人心,将使中国的技术和经验惠及其他国家,提升载人航天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促进人类对空间科技应用的认知,并呼吁联合国成员国积极参与合作并从中受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派代表参加仪式并致辞,表达了我国载人航天开展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高度赞扬联合国外空司在合作中给予的理解支持,并向各方代表发出邀请,参与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派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空间应用实验支持能力的基本情况。

  此外,现场还播放了中国载人航天主题短片,全面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空间站任务进展与国际合作相关情况。现场还安排了中国航天图片展,多角度展现中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空间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成就和国际合作情况。

  发布仪式当日联合国外空司正式照会各国,邀请各国于今年831日前提出合作项目申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也同步发布合作机会公告(相关申请文件见文末链接)。下一步,中国和联合国将对收到的合作申请进行联合审核评估,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后由相关各方组织实施。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印度、南非、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美国等60多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使节和外交官120余人出席发布仪式。中国、俄罗斯、德国、埃及等近20家中外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