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活动:刘洋现身“太空农场”与公众互动

发布时间:2018-04-24

  “太空生活感觉如何?”23日,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农业嘉年华举办专场活动。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与同学们现场进行问答互动,并向学校赠送了“遨游在太空”科普书。

  本次活动以“航天科技让乡村更美好”为活动主题,包括四地联动共同拼装空间站、参观太空农场馆等多个环节。

  太空农场馆以中国空间站为背景,将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农业气象、空间实验、空间科学等趣味化地科普给大众,启迪更多的空间探索者,分为会飞的农场、农场气象、太空旅行、空间科学四大板块。

  其中,“会飞的农场”以月宫一号科学实验项目为原型,展现了为航天员未来在太空中长期生存开发的技术,农场气象以卫星的视角展示了风云三号、四号卫星和碳卫星取得的观测成果,大众体验成为一名优秀天气主播的乐趣;太空旅行全面展现种子失重状态下的变化;空间科学板块展现了脉冲星导航、悟空号暗物质探测、量子通信、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太空遥操作等多方面知识板块,并通过影片、互动体验、现场讲解、VR技术等多元方式向大众进行空间科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和传播,让航天科技走进大众,服务大众。

  此外,中国航天大电影影院循环播出“希望的种子”、“中国航天路”、“探月圆梦”三部特种电影。希望的种子展现了未来太空农场景象,通过奇幻的想像讲述了责任、勇气、爱的故事,也构建了全馆的设计风格。

  本次专场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指导,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单位协办。

 

航天员刘洋指导科学课堂

航天员刘洋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学生交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