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圆满组织第六届科学节活动

来源:综合办|发布时间:2023-11-14

  20231028日至115日,中心组织参与了院第六届科学节活动。活动以“嗨,空间站——探索未来,筑梦星空”为主题,旨在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的认知与了解,提升动手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对探索太空、探索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

  在植物园主场区的创新展区域,中心部署的空间站科学实验体验区吸引了大批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公众可以进入体验舱内,了解空间站三舱内的典型科学实验柜,感受国家太空实验室的独特魅力。在“创工坊”区域,中心设计了四项与载人航天有关的实践活动,包括电磁弹射——把重力“弹走、神奇的水滴、像航天员一样训练、挑战组装空间站等,让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空间站及空间科学的魅力。

  1:志愿者讲解核心舱体验舱

  2:青少年体验“创工坊”各项实践活动

  在“筑梦星空”展厅,讲解员带领亲子家庭了解世界航天及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历程及成果,深度了解空间站各个舱段内的科学实验柜,感受中国空间站为科学研究提供的强大平台功能。此次活动,中心还开放了新建的4S电磁弹射装置。通过专家讲解,让来访的青少年了解电磁弹射微重力实验装置的工作原理极其在开展微重力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3:“筑梦星空”展厅参观及电磁弹射装置讲解

  本次活动由中心综合办策划组织,共有3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组织、讲解、展演等活动支持。为了体现活动特色,还精心设计活动打卡流程及精美小礼物,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参观体验中深刻感受空间站及空间科学应用,也确保了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4:活动志愿者及观众合影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