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空间边缘计算组

发布时间:2020-03-23

 

    边缘计算组面向网络化协同观测需求,研究高可靠高时效组网与分布式智能协同计算技术,实现应用驱动的低SWaP值的在轨边缘计算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基于异构资源虚拟化以及容器编排的轻量计算框架,高动态网络下跨平台计算任务的高效资源调度及迁移策略,星载智能处理与异构加速技术等。主研项目包括天基边缘数据中心、地月信息系统、月面网等。

1)天基边缘数据中心

    针对天基网络对热点区域处理不及时,大量数据需回传地面处理,因带宽难以承载以及分发热点信息时效性不够等问题,研究天基边缘数据中心,提高处理的实时性,降低回传压力。项目以嵌入式计算和存储资源为基础,以轻量级小型化的容器虚拟化技术为依托,通过高效的资源管理手段,构建天基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有效载荷提供统一的在轨数据处理平台。同时设计典型业务场景,模拟不同应用的资源需求,验证天基异构资源调度技术、按需分发技术性能,验证对典型应用的服务支持能力。

1 演示系统示意图

2 上位机演示系统界面

2)载人月面灵巧探测网络技术研究

    本项目聚焦于月球及月面资源的探测方式,结合无线传感网络的优点,研究适用于月面特殊环境的低功耗的、灵活的、覆盖范围广的、易扩展的月面灵巧探测网络、快速部署方案、抗毁自愈方案及地月数据传输等关键技术,进而研究可供航天员、机器人在月面使用的低成本、易部署探测传感器网络、扩展载人月面探测手段,与巡游式、站点式探测手段配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月面探测能力。

3 moon surface灵巧探测网络系统示意图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