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组织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8-06-28

  系统测试室党支部组织参观

  “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2018117日,系统测试室党支部联合分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成果展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五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7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以来,全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展览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通过大量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生动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的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从一个方面体现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果,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由大转强、由跟踪迈向引领的巨大历史性进步。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首先参观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厅,包括国家授时系统、中国天眼FAST、“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铁基高温超导研究等。其中,在天眼FAST模型面前,大家了解到,“FAST是目前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其综合性能和灵敏度比现有同类望远镜提高数倍,将在未来20年左右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这一壮观的技术成果引得大家一阵惊叹。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板块分为“飞向深空”、“探索深海”和“走向深蓝”三个主题展区,大家了解到了我院在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海洋万米深渊科考等方面的突出成果,我们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实验柜模型入选展览。回顾近些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种种成就,大家感到无比自豪。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展厅,主要展出的是各研究所在围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和人口健康和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服务领域中所取得的成果。大家对这些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尤其是“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煤制油示范装置”、“巨型稻”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尚处在试验阶段的研究课题都能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和社会。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令大家备受鼓舞,大家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空间应用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的主力军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中心要求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