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分布式微纳卫星星座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为一种突破性的新型空间技术,分布式空间系统技术正在对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分布式空间系统结合了微纳卫星技术的最新发展,可构成新型的分布式探测与传感网络,可显著提高空间系统对静态事件的时间/空间分辨率与动态事件的监控与响应能力。针对空间任务中的高动态不确定性,分布式空间系统需要有新的系统设计思路,需具有简单可靠的导航控制算法。

主要产品方向:分布式空间系统的导航、制导控制(GNC)、系统设计与应用

性能:符合立方星标准;支持一箭多星发射方式。.

研究基础:课题组考虑未来低成本立方星的大规模应用,结合对月球背面开发和利用的需求,在国际上首次较完整地给出了基于立方星的深空星座方案,并且发展了多星协同部署轨道设计方法。

1.  "Lunar Far Side Positioning enabled by a CubeSat System deployed in an Earth-moon Halo Orbit",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Vol.64, No.1, 2019, pp.28-41.

2.  "月球立方星姿态控制系统的初步设计与测试", 中国空间科学技术, 2019,接受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