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信息中心
部门简介

  1、部门简介

  工程信息中心面向不断发展的载人航天工程任务需求,组织拟制载人航天工程信息化发展规划,开展工程信息化及数据相关的标准规范研究,制定数据开放共享政策;组织开展工程研制与运营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研究,承担工程信息化管理工作;承担工程总体信息化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工作;对载人航天工程运行过程产生的运行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数据等进行处理、存储、灾备管理,确保数据可控;对数据进行分析、评价,确保数据正确可靠;承担数据用户的审核工作,对数据用户进行分级管理;接收用户的数据应用需求,开展数据运营服务、推广和应用示范,扩大载人航天工程数据的影响力,充分发挥载人航天工程数据的科技、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程信息中心面向工程任务地面数据业务需求和前瞻性科学探索的研究与应用需求,持续深入地开展先进地面数据系统技术、工程大数据建模分析与应用和计算机视觉应用技术等特色专业领域方向的建设,为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促进大数据技术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好地发挥数据的价值与作用。

  工程信息中心以工程项目及学科发展带动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积极引进相关学科优秀人才,高质量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促进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工程任务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科学研究成果促进工程技术的提高。

  2、业务范围

  (1)工程信息中心系统建设与数据运营

  建设工程信息中心云平台和相关业务系统,实现工程数据管理与服务、数据挖掘分析与可视化、计算与存储资源动态管理与监控、工程信息化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等,促进工程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以及工程成果数据的推广;提供空间应用任务的数据处理、管理、分发与共享服务,汇交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的高级与专题数据产品、研究成果,开展用户数据智能推荐、用户服务效益评估等研究,为数据运营及数据应用成果推广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技术支撑。

  (2)专业技术发展与突破

  开展航天先进地面数据系统技术研究:研究航天工程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数据的计算与分析、批/流处理架构、容器镜像在线分配与调度、计算模型与算法即时装配等技术,为载人航天工程相关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提供支撑技术;优化航天数据应用开发测试及生产流程,实现数据产品、计算与存储等云资源智能化服务,缩短数据新应用业务上线周期。

  针对高效智能化运营管理需求,研究基于AI人工智能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探测数据处理方法,面向科学家、科学爱好者及青少年,以API等形式共享AI领域最新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视频/图像内容检索、变化信息提取、数据可视化等一站式智能服务。

  基于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开展科学大数据建模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在大数据建模与分析和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与发展;在计算机视觉与应用技术方面,致力于高分辨率航空航天图像/视频智能分析与理解、空间&深空探测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究,奠定该领域坚实的技术基础。

  3、人才力量

  (1)团队建设

  工程信息中心注重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通过国家及科学院各类人才计划,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持续培养潜能人才,初步组建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技术实力过硬的高素质团队,博士研究生学历占70%,高级职称中、高级以上职称占67%。热情邀请有志于从事航天事业、品行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加入,共同促进工程信息中心的发展!

  (2)研究生培养

  工程信息中心着力培养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并具备良好科研道德品质和独立思考精神的研究生。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

  目前,在读研究生8名:其中,博士3名,硕士5名。主要来自: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已毕业研究生就业去向: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工作。

  欢迎有志于航天事业的高水平人才加盟和优秀学生前来深造!

  4、科研条件

  (1)科研软/硬件条件

  研制建设了地面数据系统,建立起从高速下行数据并行处理与产品生产、产品综合可视化、海量数据存档与管理、数据质量分析与控制到数据分发共享的较为完善的地面数据处理与服务系统技术体系。

  建立了具有数十台刀片服务器,近300TB存储容量的高性能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用于支持工程任务执行与运营工作。

图1 数据运营机房及主机房

  (2)科研计算集群条件

  为支持前沿技术研究,实验室配置CPU+GPU多核高速并行处理能力的计算集群和存储设备,拥有NVIDIA Titan X6、Titan Y3、Geforce RTX2080 Ti 、华为2288H V5 、RH2288 V3 等,存储阵列容量达40TB,为科研项目及学科建设提供必要的、充分的办公环境和硬件设施。

图2 研究生机房与计算集群

  (3)科研办公环境条件

  基于单位新建的4.3万㎡环模楼和科研楼以及相应的科研配套,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科研办公条件。单位配有健身房、瑜伽室等,为职工劳逸结合提供优质的锻炼条件。

图3 办公室及研发机房

图4 单位健身房及瑜伽室

  5、获得荣誉

  2018年,“遥感卫星视频目标自动跟踪”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和空间信息网络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主办“眼神杯”遥感影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处理算法大赛中获一等奖。

 

图5 “眼神杯”遥感影像大赛颁奖

  2018年,遥感图像“地球之耳”在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公布中国科学院第二届 “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中获二等奖。

  2017 年,“Urban Evaluation System”作品在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举办的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中,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367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商业潜质奖。

图 6 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决赛颁奖

  2016年,“江苏省环境质量大数据联动分析与可视化”在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904支队伍参加的2016天池数据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中获银奖。

图 7 天池数据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奖杯及奖牌

  2016年,遥感图像“龙形水脉”在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获得特别奖。

图8 龙形水脉及获奖证书

  2016年,荣获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年度“中心主任特别奖”。

  6、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工程信息中心

  联系邮箱:duc@csu.ac.cn。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