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高光谱多标签场景分类数据集

发布时间:2021-06-07

  数据集简介:

  天宫一号多标签场景数据集是一个高光谱遥感场景数据集。该数据集来自于对海量存档的天宫一号高光谱遥感图像进行分类或标记。天宫一号高光谱图像包含可见、近红外、短波红外共64个有效光谱波段,光谱范围0.4~1μm,空间分辨率10m,光谱分辨率10nm数据集的图像分别以TIFFJPG格式两种格式存储,其中,TIFF格式图像包含所有的64个光谱波段,JPG格式图像仅包含红(band 29)、绿(band 19)、蓝(band 63个波段。图像场景大小为128×128像素。场景标签从五个方面划分为以下20个类别:

  ·           农业——圆形农田、方形农田;

  ·           林业——林地;

  ·           渔业——养殖塘;

  ·           人工土地覆盖——山地居名点、平郊居民点、城市居民点、闲置地、道路;

  ·           自然土地覆盖——丘陵、山脉、雪堡、海滩、海水、河流、湖泊、沙漠、荒地、云、阴影。

  每张图像可以用一个或多个类别标签来描述,并且根据类别面积确定标签的先后顺序,面积越大,标签顺序越前(图1)。此外,标签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依赖关系。比如,“海滩”一般随“海水”同时出现, “阴影”可以由“山脉”、“丘陵”、“城市居民点”、“云”等标签产生,覆盖林地的山脉或丘陵既有“林地”标签,也同属于“山脉”或“丘陵”标签。

  数据集样例:

  

  数据集下载:

  coming soon

  相关论文:

  coming soon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