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获“AI瞰世界·2020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冠军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4

  “AI瞰世界·2020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mote sensing Interpretation Competition)(简称‘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主办的首届AI遥感解译大赛,旨在推动“空间信息稀疏表征与融合处理”的相关理论与技术的发展,解决空间信息稀疏表征、多维时空数据的融合处理、空间信息的快速提取与知识发现等技术问题,引领该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并激发热爱地理信息和技术视觉领域的年轻科学家探索前沿科技的无穷创造力。

  本次“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分为“变化检测”和“地物分类”两个赛题,共有来自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360支队伍报名。比赛分为公榜阶段、私榜审核阶段、私榜评测阶段和现场答辩,其中公榜阶段参赛选手利用公开发布的训练数据集在本地进行算法设计与优化,每天可在线提交1次测试数据集的算法结果进行评测;进入私榜阶段的参赛队伍在本地打包并提交算法及最终模型,组委会利用未公开的数据集从多个方面综合评测算法,最终确定获胜队伍。10月19日,公榜阶段收官,经过两个月的角逐,组委会遴选公榜阶段中各赛题成绩排名前10的参赛队伍作为私榜候选。10月19日至25日,私榜审核阶段,各赛题排名前10的队伍提交最终版算法模型及技术方案,经组委会审核合格后参加私榜评测。10月26日至11月1日,私榜评测阶段,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张评测,组委会利用复杂的测试数据对各参赛队伍的算法模型从速度、精度、模型复杂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评测,并结合各参赛队伍的算法技术方案来评测算法设计理念的前沿性及创新性,综合考虑私榜与公榜的成绩对各赛题进入私榜评测的10支队伍进行了最终排名。11月17日,最终成绩在商汤科技官网(https://rs.sensetime.com/competition/index.html#/info)发布。

  本次大赛对参赛队伍在遥感图像智能处理算法的创新性等各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赛开始阶段,由工程信息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寇珑璇、郭威龙、陆君杰、周壮组成的EIC_AIRS团队,深入思考赛题难点及现有算法的痛点,仔细分析任务特性,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拟定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针对不同场景可区分度低的难点,创新性地提出了层次空间搜索的方法,从抽象到具体逐层表示场景特征,经过两个月的算法设计、验证、优化,在公榜阶段取得了公榜第一的成绩,而后经过私榜审核顺利进入私榜评测阶段,最终以91.53的高分取得了私榜第一,所提出的算法在创新性、准确率、速度和轻量化等多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获得了组委会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大赛“地物分类”赛题综合排名的冠军。

图1 EIC_AIRS(左起:寇珑璇、陆君洁、周壮、郭威龙)

图2 最终成绩

图3 公榜与私榜排名

  通过本次参加“2020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并获得冠军奖项,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工程信息中心取得了连续三年在对地观测遥感场景智能处理专业技术领域的高规格、高影响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不仅展现了研究室在遥感场景智能处理方面深厚的研究基础与技术积累,同时,也增进了与领域内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与沟通。未来工程信息中心进一步深入研发业界领先的遥感场景智能处理的特色技术,在AI+航天航空影像智能化处理研究与创新方面取得更好的突破与成绩。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