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信息中心获2021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多类目标细粒度检测识别赛道第八名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由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指导,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IEEE GRSS)、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办。“中科星图杯”国际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建设要求,累计发布国产高分辨率光学、SAR、多光谱等卫星样本数据数十万幅,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的上千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参赛,是一项面向国际的全球遥感人工智能赛事。

  2021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遥感图像解译大赛重点面向大范围区域、复杂场景内,对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存在的典型地物要素进行自动提取、细粒度识别等,对遥感图像智能处理算法的稳定性、创新性等各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由工程信息中心的硕博士研究生赵曼淇、郭威龙、熊雄、杨简组成的CSU_AIRS团队参加了“高分辨率可见光图像中多类目标细粒度检测识别”赛道,该赛道比赛分为线上初赛、决赛阶段,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全球1200余人,220支队伍参赛。初赛阶段,CSU_AIRS团队针对遥感场景特点、难点,仔细分析任务特性及现有方法的痛点,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拟定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并进行了验证、测试,10月26号,初赛提交通道关闭,经组委会审核评定后,CSU_AIRS以第10名的成绩成功进入决赛。决赛阶段,在进入参赛的15支队伍中,CSU_AIRS团队针对初赛算法在速度、精度等方面的不足进行进一步的改进、优化,同时深入分析多种算法的优缺点,取长补短。11月15号,决赛提交通道关闭,经过六天紧张的测试评比,组委会综合考虑参赛队伍初赛成绩、决赛成绩、技术报告专家评分,确定队伍排名。CSU_AIR团队以51.78分位列2021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遥感图像解译大赛第八名。

2021国际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多类目标细粒度检测识别赛道决赛综合排名前十的队伍  

  通过本次参加2021第五届“中科星图杯”国际遥感图像解译大赛,工程信息中心增进了与领域内全球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与沟通。下一步工程信息中心团队将总结经验教训,再接再厉,力争上游,争取在未来的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