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信息中心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助力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科研新范式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4

  由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科学数据大会426日~28日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以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为大会主题,旨在促进科学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研讨科学大数据的基础理论、方法、管理与应用技术,分享科学数据在各科学领域和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共同探讨、分析、交流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的政策、方法、技术等问题,加速科学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的变革。

  工程信息中心科研团队参加了此次大会,围绕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构建、图像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支撑技术、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数据安全与共享开放、空间科学实验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方面,做了六场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引起了参会学者的强烈反响,众多学者参与讨论交流,有效提升了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科研新范式的构建。

  李盛阳研究员在“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与技术”分会场和“人工智能”分会场,分别报告了云服务平台的方案设计,实现“数据、算力、算法”资源的充分融合,充分释放数据与数据研究成果的价值,并报告了团队在空间科学实验图像智能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情况,推动人工智能+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助力科研范式的转变,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热烈的反响和讨论。

1会场报告

  邓云紫微老师在“科学数据中心软件栈及系统”分会场做了主题为“面向空间站海量任务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平台”的报告。报告主要面向海量、多源、异构的航天工程数据的分析与利用需求,对大数据挖掘分析平台的设计及主要功能进行了介绍。平台为各类数据建模与预测分析提供重要的技术底座支撑,实现从数据采集-存储-治理-计算-分析等全流程服务,使数据能用、易用、好用,充分发挥数据的应用价值。

 

2 邓云紫微在会场做报告

  刘云飞老师在领域知识图谱辅助科学研究分会场做了主题为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面向载人航天工程持续产生的海量领域科学数据中蕴含丰富的知识挖掘与分析需求,介绍了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及智能化应用关键技术方法,通过相关方法智能化挖掘分析数据中复杂知识及其内在关联关系,实现航天大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的有效转化,为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创新性的知识支持。

3 刘云飞在会场做报告

  李轩老师在科学数据安全与开放共享分论坛做了主题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安全与共享开放的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空间站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资源概况、数据安全体系构建、正在开展及未来将逐步共享的数据等内容;回顾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科学与应用存档数据情况、应用研究成果,数据安全及共享开放策略等。未来,在确保领域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大数据共享开放力度,充分挖掘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应用研究潜力,持续推动科学发现和科研成果产出。

4 李轩在会场做报告

  于海军老师在“可视化赋能大数据+AI”分会场做了主题为空间科学多任务实验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设计的报告。报告主要面向多任务空间科学数据的可视化分析需求,介绍了可视分析算法动态注册与服务映射、多任务实验数据与可视化视图的自动匹配、可视化视图类型的多样性、原始数据与分析结果同步对比可视化、多视图动态布局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为空间科学大数据的可视分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平台与关键技术支撑。

5 于海军在会场做报告

  空间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空间科学领域科研创新中最基本、最活跃、影响面最宽的科技资源。通过参加本次大会,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了空间站任务获取的宝贵科学实验数据,扩大了空间站任务应用与科学数据的业内知名度。后续,工程信息中心将继续做好空间站任务的地面数据系统技术支撑,做好科学实验数据的分析与利用,持续扩大载人航天数据的行业影响力,促进各领域应用成果的产出和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助力数据智能驱动的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研究新范式,推动空间科学数据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