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信息中心科研人员参加“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并作报告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3-10-31

  20231015日,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努力实现空间科学高质量发展”。工程信息中心李盛阳研究员和谭洪副研究员参会并做报告。

  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是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于2019年发起并主办的全国性学术大会,也是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的将各分支学科集中到一起进行深入交流的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于2019年10月和2022年8月分别在厦门和太原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会议。本届大会会期四天,有10余位两院院士参加,设置了13场特邀报告、1场空间科学国际论坛、41场学术分论坛和专题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00余家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机构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李盛阳研究员在“空间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分论坛作了题为“智能驱动的空间站科学实验图像分析:AI4S范式下的新探索”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AI4S背景与意义,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图像智能分析需求与挑战,并报告了团队在空间科学实验图像智能分析方面的规划、研究进展与成果,推动人工智能+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助力科研范式的转变,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热烈的反响和讨论。

  谭洪副研究员在“空间地球科学前沿与应用”分会场作了题为“内陆水体表面Ku波段小入射角后向散射特性研究”的交流报告,向与会专家代表们介绍了国内外宽刈幅、高空间分辨率二维水面高度测量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天宫二号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自2016年入轨以来,团队在定标校验、数据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利用天宫二号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实测数据取得的内陆水体表面小入射角、低风速的雷达后向散射特性研究成果,将业内水面散射特性的研究从海面扩展到了内陆水体表面。

  图1 报告现场

  此次参会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了空间站任务和天宫二号获取的宝贵科学实验数据,扩大了天宫二号和空间站任务应用与科学数据的业内知名度,也加强了中心在空间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空间遥感领域内的交流和联系工程信息中心将持续做好科学实(试)验数据的分析与利用,持续扩大载人航天数据的行业影响力,促进人工智能驱动的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研究范式的创新突破。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