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能看到什么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7-26

  2019年7月25日,工程信息中心举办了新一期的学术沙龙活动,魏鹏博士做了题为“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能看到什么?——观测天文学通识和星暴后类星体研究简介”的学术报告。

  魏鹏于2019年在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活动星系核、星系形成与演化,入职工程信息中心从事空间天文数据处理和天体物理研究的工作。

  在报告中,魏鹏博士介绍了观测天文学发展简史、天文学的基本研究对象、各类天体基本定义和性质、天体物理研究的基本方法,对“第一幅黑洞照片”、引力波事件探测等天文前沿话题进行了简述,并介绍了超大质量黑洞与宿主星系协同演化的研究进展,详细阐述了对于星暴后类星体这类处于星系演化中间阶段的特殊天体的研究;并提供和推荐了一些天文科普网站和科普文献。

  报告结束后,工程信息中心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向主讲人魏鹏提出了许多问题,魏鹏博士一一解答,最后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报告使大家初步了解了天文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观测天文学的最新进展。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