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空间站 迈进新时代——中国航天日走进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8423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了有效载荷运控中心等航天设施和实验室,举办了科学讲堂,同时与空间技术研究院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昌平农业嘉年华分会场联合开展了与航天员对话、航天展览等一系列科普活动。

  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会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同昌平农业嘉年华分会场进行连线,杨利伟对青少年热爱航天事业积极参与航天活动表示支持与鼓励,希望青少年们不忘初心,为航天事业发展努力。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加入航天事业。

  航天员刘洋在昌平农业嘉年华分会场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她成为航天员的艰苦历程和对航天梦的坚持与努力。她说飞天之路非常艰难,有很多训练都是极具挑战的,尤其是承受自身重量6-8倍离心机训练, 但无论有多难受,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在昌平农业嘉年华太空农业展览馆,展出了中心研制的空间科学实验交互实验平台等涵盖载人航天、探月、科学卫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工程展品,全面地展示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巨大成就,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学生。

  在空间应用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大厅,饶骏高工为学生介绍了运控大屏上每幅画面、每组数据的意义,刘艳博士为学生送上了一堂主题为“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的科普课堂,课堂从为什么要在太空开展科学研究切入,通过精彩的讲解,生动活泼的科普视频,使得同学们对中国空间科学及应用的了解变得更立体。为将前沿的空间科学研究、先进的应用新技术等领域知识讲得清楚透彻,中心开发了多感官、高沉浸的虚拟实验场景和操作演示平台,吸引了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操作这些难得一见的“高大上”的科普设备。通过知识的传递、亲身的体验激发了青少年探秘太空的兴趣以及参与空间科学与应用的热情。

  参加活动的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师生表示:航天日科普活动完成了书本与实践的交接,近距离地看到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类进入太空的壮举,提高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在千千万万的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树立起科技强国的使命感。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