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暨专家咨询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27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揭牌仪式暨专家咨询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赵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以及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20余家研究机构及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空间站工程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也得到了天文学界的高度认可,是聚集科学家最多的项目,更是激发人类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的助推器。他表示,未来载人航天工程将围绕科学探索和空间站应用等相关方向展开,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也希望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成立能够为科学家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科学实验的机会,吸引更多高水平科学家和团队参与到中国空间站工程中来,让科学中心真正成为凝聚科学家力量的平台。同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载人航天科学研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科学家们能与基金委增进探讨与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空间站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周建平院士致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致辞时指出,巡天望远镜是牵引中国天文界走向世界前列的国之重器,覆盖了天体物理研究的广泛领域,有望推进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和物理学的发展。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集聚了多个重量级的天文学科学团队,正牵头4个重要方向的研究和4个终端的研发,责任无比重大,希望大家高质量地完成第一批科学研究,为后续数据处理和研究打好基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做好组织协调、督导指导和交叉交流并积极发挥作用;以科学为牵引,加强科学和工程的深度融合,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并预祝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在依托单位带领下,不断取得科学成果。
顾逸东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赵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发表讲话和致辞,祝贺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成立,希望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促进区域内各研究机构间的密切协作,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高效利用巡天望远镜数据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上,周建平、顾逸东、董国轩、徐枫等16位嘉宾一起为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揭牌
  在随后召开的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专家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的4个精测终端和长三角地区首批共10个科学课题,并围绕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科学发展和管理机制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专家咨询会
  周建平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每次参加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的揭牌仪式都很受鼓舞,中国天文学家高度支持和认可这项工作,是我们不负国家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国家各方面、各部委也会全方位给予支持。希望大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科学需求为导向,一切工作都应围绕满足科学需求展开,要重视项目早期的科学布局,目标直指天文学领域的重大科学成果发现;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的科学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科学领域广泛,工程进度紧张,希望大家增进沟通协作加强工程与科学的有效结合;保持开放心态,更广泛地开展国际与地区合作,增强竞争意识、紧迫意识,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为平台,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工作,共同促进我国在天文学科学前沿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hinaSpace StationTelescope,简称“CSST”),是中国空间站工程最重要的空间科学设施,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指标最先进的空间天文望远镜,也将是未来十年世界上最重要的空间天文观测仪器之一。在稳步推进巡天望远镜工程研制的同时,相关天文科学研究工作也正在全面布局启动。科学中心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主体,是确保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目标实现的关键。2020年,经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CSST成立了4个科学中心:北京大学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其中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依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建设,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天文台、苏皖地区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各单位将高效利用CSST数据,分工牵头开展多项特色科学研究和前沿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张馨方)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