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 “2022卫星视频运动目标检测与追踪挑战赛”斩获2项冠军、1项亚军

来源:工程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515日,第26国际模式识别会议(ICPR)”举办的“2022 ICPR 第一届卫星视频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挑战赛”成绩发布,工程信息中心在大赛设置的“运动目标检测”、“单目标追踪”、“多目标追踪”等3条赛道的竞赛角逐中,斩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的骄人成绩。

  本次大赛于228日正式开赛,510日测试集在线测试阶段收官,各赛题队伍提交算法代码、模型及技术说明文档,经组委会严格审核、代码测试和结果复现,组委会根据测试结果精度,结合各参赛队伍的技术方案的前沿性及创新性,最终评选出各赛道的前三名。

  本次大赛对参赛队伍在卫星视频智能处理算法的创新性等各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工程信息中心李盛阳老师指导的博、硕士研究生组队参加了全部赛道的竞赛角逐。

  在运动目标检测赛道中,博硕士研究生杨简、郭威龙、周壮组成的CSU_MOD团队,通过深入分析任务难点,创新性地提出了运动导向时空一致性的技术方案,经过两个月的算法搭建、验证、优化,提交结果的最终评测得分在123支参赛者中排名第一,获得该赛道的冠军。


1 运动目标检测得分排名


2 运动目标检测榜单(冠军)

  在多目标跟踪赛道中,由博硕士研究生孙钰涵、赵曼淇、曹恺洋组成的CSU_MOT团队针对背景移动的任务场景特点,设计基于检测缓冲区的约束追踪器,实现对多目标的有效跟踪,算法创新性、测试结果较其他方法具有显著的优势,经组委会评定,评测得分在70支参赛者中排名第一,获得该赛道的冠军。


3 多目标追踪榜单(冠军)

  在单目标跟踪赛道中,由博士研究生赵曼淇个人参赛报名的CSU_SOT队伍,提出基于卷积GRU与卡尔曼滤波的方法,实现对视频序列中目标的鲁棒性跟踪,且算法结构清晰、易复现,获得了组委会的一致好评,最终评测得分在89支参赛者中排名第二,获得该赛道的亚军。


  4 单目标追踪榜单(亚军)

   伴随着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卫星视频成像可以提供大范围的连续观测,其成果可应用于交通管理、海洋监测、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近年来,卫星视频中运动目标的检测与跟踪技术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然而,目前高质量的卫星视频公共标注数据集较少,相关算法缺乏全面的性能评估基准,在卫星视频中实现精确、鲁棒的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26届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ICPR)正式举办第一届卫星视频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挑战赛(The 1st Challenge on Moving Object Detection and Tracking in Satellite Videos)。ICPR起源于1973年,是模式识别领域久负盛名的国际会议,也是国际模式识别学会的旗舰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2022年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召开。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