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科研人员针对在轨科学试验流程实时监视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实质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27

近年来,与空间科学有关的飞行任务数量增长迅速,来自各个科学领域的科学试验有效载荷愈加复杂。与空间科学试验有关的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管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针对有效载荷在轨工作流程和状态的监视工作。

太空重点实验室的李楠突破通过天地遥测链路监视在轨有效载荷的传统管理模式,提出利用Workflow net模型实时监视有效载荷在轨工作流程及状态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天地通信链路的传输压力以及地面站的工作压力。该研究提出了基于谱图聚类理论针对Workflow net模型进行分割预处理的方法,并利用嵌入式GPU平台及Gather-Apply-ScatterGAS)计算模型设计并行算法,加速Workflow net模型的Conformance Checking操作。相关处理方法及并行算法已经通过实验验证。

该课题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载荷地面研制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资料为在轨应用业务服务,为重大科学发现服务,提高遥科学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及链接

Nan Li. On-Orbit Event-based Conformance Checking Using GPU (J). IEEE Access, 2018, vol. 7, pp. 52689 – 52711. DOI: 10.1109/ACCESS.2019.2911125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691400

 

Figure 1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work on the ground.

 

Figure 2

On-orbit monitoring operations.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