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论坛系列讲座之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与GNC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23

  2017年11月15日,中心青年论坛举办了第九场活动,邀请了航天五院502所科技委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解永春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与GNC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

  解永春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交会对接技术的发展历史,简要分析了美国、前苏联(俄罗斯)、欧洲主要航天机构的技术方案。随后,详细介绍了交会对接中的GNC关键技术和我国采用技术路线,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了展望。在谈到工程实际中的控制器设计时,解永春研究员讲述了交会对接团队在基于特征模型的相平面控制方法上做出的探索,尤其强调了控制稳定性证明对于实际应用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职工纷纷踊跃提问,针对相平面法中的黄金分割原则、交会对接轨控精度,以及非合作目标交会对接的特征提取等问题,与解永春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