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承办遥感影像智能分析竞赛:开创航天应用新智能

发布时间:2019-09-25

   918-19日,2019遥感图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分析竞赛决赛答辩与颁奖在浙江乌镇圆满举行。大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的700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等2191支队伍报名,历经近四个月赛程,共有26支队伍获得大赛奖项,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胜奖13名。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AI在场景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变化检测与遥感视频目标跟踪等遥感智能分析与应用领域的潜力,也增进了该领域科研与技术人员交流与沟通。目前该竞赛已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遥感图像智能分析竞赛。

颁奖现场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空间应用中心主要承担了设计、开发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竞赛平台(http://rscup.bjxintong.com.cn/#/home),实现了参赛队伍线上报名注册,全球参赛队伍分布的可视化,五类赛题的在线计算、自动化结果提交与智能化评分,竞赛过程智能监控,参赛队伍结果的动态可视化展示等功能,高效保证了竞赛的顺利开展。

队伍分布可视化

竞赛结果可视化

  同时,空间应用中心也负责了卫星视频目标追踪第五赛题的全部工作,针对卫星视频包含丰富的目标动态信息、目标尺度较小、信息不足、难度较大等特点,经过数据收集,挑选并标注了卫星视频目标追踪的数据集,目标类型丰富,包含舰船、汽车、飞机与火车,目标所处环境复杂,共含40个不同的目标,总计达12216帧的水平矩形框标注。该数据集可以测试参赛队伍算法的实时性、有效性,保证本次大赛提交算法的可用性与鲁棒性。

遥感视频目标跟踪赛题

目标跟踪数据集

  承办本次比赛,展现了空间应用中心的工程信息中心团队在卫星视频智能处理与分析方面深厚的研究基础与技术积累,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深入研发业界领先的卫星视频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的特色技术,将在AI+航天航空影像智能化处理研究与创新方面取得更好的突破与成绩。

  本届“遥感图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分析竞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主办,旨在推动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科学问题之一空间信息稀疏表征与融合处理的相关理论与技术的发展,设置了遥感图像场景分类、遥感图像目标检测、遥感图像语义分割、遥感图像变化检测和遥感视频目标跟踪等人工智能+遥感应用方向的五个竞赛主题,旨在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具有国际水准的人工智能领域赛事。

  竞赛于61日启动,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国内115个城市的2191支队伍,分为初赛、决赛和现场答辩,初赛于810日截止,根据初赛成绩遴选各赛题初赛前十名,共50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分为现场测试和答辩两个环节,决赛阶段答辩环节于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现场答辩过程中,大赛专家组对各个队伍的算法设计理念、创新性、团队技术攻关情况等进行了综合考查与质疑,并对参赛团队算法成绩和答辩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和排名,最终产生了各个奖项。

答辩现场

  决赛阶段各赛题的现场测试已于816~31日在北京举行,要求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到竞赛组织方指定的决赛地点进行现场模型测试和加分赛测试,竞赛组织方为每支决赛队伍分配一套华为云GPU服务器和Atlas智能计算平台用于决赛现场模型测试和加分赛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领导莅临决赛现场,对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简称空间应用中心)负责开发的在线云计算竞赛平台及现场测试工作进行了视察与指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领导莅临现场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