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制造技术团队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和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联合主办的“月球旅店新概念设计大赛”《功能设计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07

  月球基地是人类在月面长期驻留和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飞向更远深空的前哨战。面向基地如何选址、建造以及如何保证物资供应等问题,为进一步激发太空探索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AFDL)、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和多家航天科研院所联合发起“月球旅店”新概念设计大赛。

  竞赛的主题是:月球旅店—人类月面栖息地建筑设计。基于世界各国对月面环境的探索认知和设计团队的创新研究,克服空间运输、月面环境等条件约束,综合考虑访月/驻月人员的生活、工作、旅游和文化需求,设计人类未来在月面开展观光、旅居、资源开发等活动时居住的“月球旅店”。主要分为四个组别:总体规划组、模块设计组、功能设计组和青少年概念创意组,前三组面向国内大学、研究所、国家级实验室、创新企业所属团队;青少年组面向国内中小学组建的航天兴趣团队。

月球旅店新概念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本次大赛有超过50支队伍参与了作品的提交,作品要求包括:概念阐述、任务分析、创意说明等文字方案,以及能够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图纸(总平面图、效果图、分析图和平、立、剖面图等),包含英文摘要和核心部分的英文说明。评审专家组对所有参赛作品概念的创新性、工程技术的可实现性、设施的科学性和功能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考评,空间应用中心太空制造技术团队的作品“月面多用途制造平台”得到了国际国内航天及相关领域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大赛功能设计组的一等奖。

太空制造技术团队代表刘亦飞高工做现场汇报

  通过参加本次月球旅店新概念设计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不仅展现了团队在太空制造领域的研究基础与技术积累,同时也促进了与国内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与沟通。未来,团队将继续聚焦太空制造领域科学前沿问题,引领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突破在轨就位/原位制造关键技术,构建月球原位资源利用技术研究体系。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