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利用中心喜获“2017年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商业潜质奖

来源:数据利用中心|发布时间:2017-12-01

  2017年11月21日,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的决赛在广发金融中心举行。该大赛由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举办,晋级决赛的10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简称“空间应用中心”)参赛作品“Urban Evaluation System”,以出色的数据分析、可视化设计和极强的实用性赢得在场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决赛中斩获商业潜质奖。

  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届,是面向全球科研工作者的高端竞赛。通过开放海量数据和分布式计算资源,大赛让所有参与者有机会运用其设计的方案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或业务问题。2017年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旨在通过数据开放召集全球众智,提升政府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形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创新型区域创新中心,为广东省政府创新发展发掘优秀人才,沉淀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该赛事自2017年9月开赛以来,共吸引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3677支队伍参与,赛事规模和参赛作品质量创历史新高,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据创新大赛之一。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和表现,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作品筛选和决赛现场路演答辩,最终评选出优胜作品专业奖项:商业潜质奖2名(奖金各5万),技术实力奖1名(奖金各2万),最佳设计奖1名(奖金各2万)。

  空间应用中心的数据利用中心刘云飞创作的“Urban Evaluation System”作品,聚焦政务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和跨界融合,实现了城市内基础设施周边地块功能评估、城市现状主体功能(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等)识别和功能区划分、基于城市路网的交通站点周边设施和人群分布等统计分析,为城市规划和商业选址决策提供借鉴和参考。

  

图1 2017年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统计图

  刘云飞于9月份报名参赛,并于10月份提交名为“Urban Evaluation System”的初赛作品,实现了对城市(以佛山为例)的现状主体功能(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等)的识别和功能区划分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周边地块功能评估,辅助政府管理机构更好的理解城市空间结构。作品极具技术前瞻性和应用价值,从367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50强,进入决赛。

图2“Urban Evaluation System”平台界面(初赛作品)

  在初赛作品的基础上,刘云飞进一步挖掘政务数据跨界融合和资源整合的价值,通过构建多源数据关系分析模型,深度融合位置信息数据(POI)、微博签到数据、道路网数据等多源数据,实现基于城市路网的交通站点周边基础设施、人群分布等统计分析,为城市交通规划和商业用地选址、居民买房选择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复赛作品在多源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挖掘分析城市中各种公共数据之间的内在价值,并以丰富的可视化形式展现,经过大赛组委会审议,顺利晋级10强,并进入决赛。

 图3“Urban Evaluation System”平台界面(复赛作品)

  11月21日,10支队伍在佛山广发金融中心进行最终的决赛路演与现场答辩,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委从作品技术方法、应用场景、数据分析、可视设计、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基于作品具备在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制定、质量评价、用地布局及商业决策等方面的革新作用,最终数据利用中心代表作品赢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商业潜质奖。此次获奖是空间应用中心的数据利用中心继2016年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取得银奖后,又一次获得的可喜成绩。

  图4 决赛答辩现场

  通过参与最具影响力的数据创新大赛并获得重要奖项,极大的提升了空间应用中心在大数据技术方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展现出了不断发展的数据可视分析、数据应用创新等能力与水平,为政务大数据应用的转移转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途径,同时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也增进了与政务、数据、可视化设计等行业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未来希望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创新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