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监管办法(试行)》的通知(京招考委〔20206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2020年博士招生将转为申请-考核制。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加强招生工作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招生方式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及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国科大的文件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2020年博士招生将转为申请-考核制。

二、“申请-考核制的实施对象

2020年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仅限于2020112日前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完成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考试报名的普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考生和硕博连读转博考生。

三、“申请-考核制具体考核方式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分为初试与复试两个部分。初试由学术材料审核(本年度无成绩)、英语能力笔试(满分100分)两个环节构成,复试采取面试方式(满分100分)。

(一)学术材料审核

所有博士报名系统中已通过准考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在623日之前按照下述顺序将所有补交材料整合为一个PDF文档,发送至邮箱:edu@csu.ac.cn,邮件主题:考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身份证号后4位。

1.本科及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照片或扫描件;

2.科研计划书(不超过5)电子版;

3.英语语能力证明材料:比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等的扫描件;

4.学位证明材料: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还需提供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此项材料可作为一个单独PDF文件);

5.科研成果:所发表论文全文、获得专利或其它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同时指定代表性学术论文一篇;

6.科研获奖证书:能体现申请者科研能力的各种获奖证书扫描件或照片;

7.其它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参与科研项目及贡献情况等;

8.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网络远程初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件(手写签名)。

说明:因今年疫情特殊原因,按期提交补充审核材料的考生都算为材料申请通过,允许进入下一个工作环节。到期未提交补充审核材料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次考核。

(二)英语能力笔试

英语能力笔试环节采取网络远程笔试的形式,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允许进入下一工作环节。

1.笔试时间:2020619日(周五)13:30-16:30

2.笔试内容:基础英语能力测试及专业英语能力测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3个小时。

3.笔试方式:网络远程笔试,身份核验后,考生采取三机位笔试。主机位为考试答题机位(电脑端),副机位2个为腾讯会议远程监考机位。监考机位1用于监控环境及确保考生本人答题(带摄像头的电脑或平板或手机均可),从考生左侧后方45度角1.2米距离内拍摄,此机位需全程清晰显示正在答题的考生全身及周边环境。监考机位2用于监控考生答题的整个屏幕确保答题过程中无相关作弊行为(带摄像头的电脑或平板或手机均可),从考生右侧后方45度角0.5米距离内拍摄,此机位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正在答题的电脑屏幕。

4.考前培训:2020618日进行考前培训及网络测试。

(三)复试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

1.考核时间:2020629日左右。

2.考核内容:英语口语考核(20%)、专业基础考核(40%)、科研能力考核(40%)等,满分100分。英语口语考核主要考察考生专业英语口语能力;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对前沿知识、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科研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由考生进行PPT7分钟)报告,重点展示硕士阶段学习及科研工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博士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内容。

3.考核方式:网络远程面试,身份核验后,考生采取双机位面试。主机位为科技云会议面试机位(带摄像头的电脑端),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正面面容;副机位1个为腾讯会议远程监考机位,用于监控环境及确保考生本人答辩(带摄像头的电脑或平板或手机均可),从考生左侧后方45度角1.2米距离内拍摄,此机位需全程清晰显示正在答题的考生全身及周边环境。

4.其他:复试环节评委将同时通过交流、提问等方式考察考生品德修养、政治素养、团队意识等;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专业心理测试,复试后将组织考生择机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五、拟录取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30%+复试成绩*70%

根据考生总成绩,并结合政审情况,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当年招生计划数,按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

六、监督投诉

复试期间开通投诉电话:010-82178819,投诉邮箱为:edu@csu.ac.cn,接受并处理有关投诉。 

七、其他

本方案执行期间如遇与国家、北京市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2020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