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心理健康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05-23

   516日下午,中心举办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培训特邀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王健教授授课。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赵光恒讲话致辞,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王志伟出席会议。在职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光恒书记做培训开班讲话,他指出中心党委和行政班子十分关心职工的身心健康,十分关注并努力培养具备阳光心态、品学兼优的研究生。赵光恒书记针对中心承担的航天工程任务特点,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和普遍存在的现象问题,分析职工和研究生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压力以及存在的身心压力,并指出举办此次讲座是希望进一步帮助中心职工和学生建立更好的心理健康防护体系,倡导阳光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维护身心健康的能力,满足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赵光恒书记指出今后还将继续组织健康讲座,并邀请专家做针对性咨询等。

  王健教授以“心理健康、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为主题,讲解什么是心理健康,衡量心理健康水平的十个标准,即心理活动强度、心理活动耐受性、周期节律性、意识水平、暗示性、康复能力、心理自控力、自信心、社会交往、环境适应能力等;接着以一个压力大小测试引导出什么是压力,压力的ABC认知理论,并介绍了改变认知的减压途径;最后,从情绪调节的角度,教给大家冥想训练和感知策略五步法。借助丰富的临床案例,通过亲近生活、生动幽默的讲解方式,王教授将专业的心理课程讲解得深入浅出、丰富有趣、引人入胜。讲座后职工就自身及家人的健康问题向王教授做针对性咨询。

  讲座得到职工和学生们一致好评,通过讲座,对心理健康、压力管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正确认识自己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自我减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

  此次活动得到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中关村医院的大力协助。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