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成功实现微米级精密太空制造

发布时间:2020-06-04

  

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制的“在轨精细成型装置”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轨成功开展了陶瓷/金属软物质材料精密太空制造技术验证。本次试验突破以往太空制造中以丝材为主的材料体系,首次将立体光刻3D打印工艺应用于陶瓷/金属软物质材料,成功将在轨制造精度提升至微米级。

  

  在轨精细成型装置

  空间立体光刻工艺相比于目前太空制造所普遍采用的熔融沉积工艺,最大的优势在于直接成形精度更高,并且可将材料由高分子材料扩展至陶瓷、金属、生物材料、月壤等纳米/亚微米粉末材料。但将立体光刻工艺运用于空间环境,需攻克液体在失重环境下难以精确控制的问题。在关键技术攻关过程中,科研人员创新采用一种具有剪切变稀特性的软物质材料,针对在轨环境特点,调整其流变性能,实现了在失重环境中陶瓷/金属软物质材料的微米级精密在轨制造。

  

  在轨精细成型陶瓷/金属样件(正方格边长1cm

  本次任务验证了新型太空制造材料及新的技术手段,大幅提高了在轨制造精度,为未来在空间站运营阶段及后续航天任务中开展太空制造技术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本次任务得到了载人航天工程、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