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暨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质量标准处|发布时间:2020-12-08

  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暨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委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处长、中科院标准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魏凤研究员、TC312顾问欧阳自远院士、顾逸东院士、吕达仁院士等,中航海信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标委会和企业代表共计90人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标委会秘书长吕从民研究员主持。

  会议听取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深挖工程任务需求,推动技术标准与成果转化一体化发展》的主题报告。审议了《TC312章程》、《TC312秘书处工作细则》以及副主任委员调整提案。审查了5项国际标准送审稿和12项标准立项建议书。会议还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五个标准化工作组进行了表彰。

  刘大山处长介绍了当前国家在标准化方面的政策形势,并对TC312后续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继续保持“高站位”,从高处发力,多出战略、多出规划;二是希望空标委继续保持“新鲜感”,在新领域发力,多出新想法、多出新思路;三是希望空标委继续当好“尖子生”,在尖端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发力,孵化一批领先的技术标准、占领空间科学与应用产业制高点;四是希望空标委继续当好“联轴器”,发挥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成为科研、标准与产业之间的“主桥梁”,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标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高铭主任指出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作为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肩负着要为市场注入活力、为社会贡献生产力、为国家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任。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