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空间应用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反馈巡视情况。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王敬泽反馈巡视意见。会议由空间应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赵光恒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28日对空间应用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王敬泽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空间应用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励精图治、团结进取,党建工作在完成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建设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有效履行职责不充分,推进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干部和人才选聘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仍需加强;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保障整改时效的长效机制不健全。王敬泽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空间应用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卫平在讲话中就空间应用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北京分院监督审计处副处长冯越宣读了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空间应用中心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学风建设。

  空间应用中心主任高铭表示,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巡视组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馈了空间应用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赵光恒代表中心党委表示,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扛起“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空间应用中心落到实处。

  巡视反馈大会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空间应用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王敬泽作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强调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办和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空间应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