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广、林西强出席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6日,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厦门开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出席会议。

图1:会议现场

图2:林西强副主任致辞

林西强副主任在大会上致辞。林副主任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起就十分重视空间科学与应用,先后在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材料、物理和地球科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载人航天工程也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天宫”空间站,并发射共轨飞行的巡天望远镜。中国的空间站大系统将为空间科学与应用提供26个机柜空间,让科学家们拥有最好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载人航天工程还构建了开放的项目申报机制,将在空间站运营阶段吸引大家开展更为广泛而深入的科学研究,从而充分发挥空间站“国家太空实验室"作用,为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为实现强国梦贡献重要力量。

图3:陈善广副总设计师作报告

陈善广副总设计师在会议中作报告。陈副总师介绍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自神舟一号以来,载人航天工程组织实施了涵盖多个领域的约一百余个空间科学和应用项目,验证了一大批新型技术,并在部分前沿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丰硕成果。现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已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中国空间站规模适度,有较强扩展能力,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在空间应用方面,有望取得若干具有重大价值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

近年来,月球探测被主要航天国家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全球迎来新一轮探月热潮。对此,陈善广表示,我国对载人航天后续发展也进行了深入论证和长远谋划,就载人月球探测实施方案开展了多轮深化论证,形成了总体共识和初步方案,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载人航天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载人月球探测,建立月球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拓展人类活动空间,并为月球以远的载人深空探索不断积累技术和经验,远期目标是实现人类到达火星。

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也受邀作报告。本次会议以“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设置了14场大会特邀报告和空间科学高峰论坛,近千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热点前沿、未来规划和最新成果开展交流。(王朋)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