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出席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6日,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厦门开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出席大会。

顾逸东院士作报告

顾逸东院士在会议中作了题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开展载人航天工程以来在科学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顾院士表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推动了对地观测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的应用效益。在空间科学方面开创了许多新研究领域,掌握了重要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探测技术,凝聚了高水平团队,不断向国际前沿迈进。在空间应用支持技术方面,建立了载人航天应用的天地一体化支撑技术体系,为后续我国空间应用和科学探测走向世界前列打下了坚实基础。

顾逸东院士表示,空间站是未来我国最重要的综合性空间研究设施,将建成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开展长期、多领域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推进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发展,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作出独特的突出贡献。目前,空间站舱内外实验设施正在抓紧研制,第一批科学研究项目已批准启动,正在组织国内千余名科学家研究制定空间站运营期科学与应用规划。

顾逸东院士强调,空间站是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阵地,要实现空间站产出重大前沿科学成果、对国家发展有重要贡献,需要在新的条件下进一步审视研究方向和项目,并在人才、体制、政策、管理、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巴金)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责任编辑:周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