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河畔、共话人因——第四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年11月16日,第四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园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科技工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中山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主题为“人因设计与测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以及英雄航天员刘旺、王亚平出席论坛。

会议现场

陈副总讲话

陈善广副总设计师首先介绍了人因工程的学科理念、学科目标、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等,并回顾了前三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陈副总强调,人因工程综合运用生理学、心理学、人体测量学、生物力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致力于研究人、机器及其工作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最终实现提高系统性能且确保人的安全、健康和舒适的目标。

周总作报告

周建平总设计师作了题为《中国空间站》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主要目标、空间站工程的系统构成、空间站科学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展开。周总介绍,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和运营,届时中国将成为独立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的国家。中国空间站规模适度,具有较强扩展能力,能较好满足载人航天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的需求。周总强调,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将有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目标,有力推动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大幅提高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科学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太空实验室。

郝主任讲话

郝淳主任在大会上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经27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的同时,也在谋划更远的发展。载人航天发展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人因工程正是这一原则的具体实践。工程实施以来,不断深化“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探索建立了具有载人航天工程特色的研制模式,保障了航天员安全、高效完成飞行任务,同时也在人因工程学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理论和技术成果。在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人因工程必将展现出更灿烂的光彩,也一定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本届论坛设置了特邀报告、高端对话-院士专家话人因、分论坛、青年学术沙龙等环节。包括政府部门代表、“两院”院士、人因工程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创新领域专家、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等600余人参加论坛。(杨璐茜、任海根、陈向)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jijian@csu.ac.cn
  010-82581990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