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开启新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9

  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正式发布。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的第一版白皮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5年,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中国航天砥砺奋进,创造出新的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据统计,2016年—2021年,我国共实施207次发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96.7%。运载火箭加快更新换代,以长征五号为代表的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陆续投入使用,商业运载火箭不断涌现,形成陆地、海上多样化的发射能力。航天重大工程亮点纷呈。中国空间站建造全面实施,6名航天员先后进驻,开启了有人长期驻留时代。探月工程“绕、落、回”圆满收官,“嫦娥四号”首次着陆月背巡视探测,“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壤。“天问一号”实现中国航天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形成体系能力。航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在轨工作的各类卫星超过500颗,广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建设等发挥重要作用。通信卫星为农村及边远地区1.4亿多户家庭提供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农村电商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大众出行、智慧物流、精准农业,特别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定位导航服务。航天技术推动了新能源、新材料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了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新业态的兴起。

  吴艳华介绍,未来5年,在重大工程方面,我国将建成中国空间站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实施探月四期、行星探测等新的重大工程,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设近地小行星撞击风险应对体系,培育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重点项目,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化发展,持续完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健全空间环境治理体系能力。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未来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发射“嫦娥七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完成“嫦娥八号”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等实施方案。

  据介绍,探月工程四期规划了4次任务,第一次任务是已成功实施的“嫦娥四号”,后续还有3次任务,分别是“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其中“嫦娥六号”主要到月球的高价值地区进行采样返回,后续还有新的月壤、新的样品返回地球;“嫦娥七号”主要对月球极区进行科学探测,特别是对月球的水分布进行探测;“嫦娥八号”将实施极区的科学探测以及为科研站后续的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