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启航 筑梦天宫 | 中国空间站将展开上千项科学实验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22-08-23

  央视网消息:作为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平台,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未来将展开上千项科学实验,将全面开启我国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时代。

  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载人航天有效载荷运控大厅,可以实时监测、调控中国空间站里的各项实验,相当于我国太空实验的地面大管家,中国空间站将展开的4个重要领域1000多项实验都将在这里进行运控管理和数据处理。  

  中国空间站的科学研究设施主要包括密封舱内的14个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望远镜,支持在轨滚动实施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等科学研究。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 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 钟红恩:我们首次采用国际先进的科学实验柜来建造大型实验设施,是500公斤级的科学实验设施,相当于一颗中型卫星的体量。  

  据介绍,问天实验舱部署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试验装置等科学实验设施。  

  问天实验舱将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为主,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等领域规划部署了10个研究主题,已批复立项40多项科学项目,研究多种空间环境要素下的基本科学规律、机理,关注生命生长发育和人的健康,探索人类长期太空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科学问题。


附件下载:

  010-82178817  010-82581990  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